溺愛~

2009052008:56

翻開聯絡本,看到一篇 安親班 老師分享的文章~

突然,很有感觸、很有想法。

嗯~因為很有道理~

文章叫"溺愛"~文為 陳雪峰 作

大意是:

班上有個小朋友常遲到 ,也不愛上游泳課,功課更是一落千丈。

問孩子原因,他一副事不關己的回答:

[媽媽太晚叫我起床,所以遲到;媽媽說我一游泳就會生病,

所以不要游泳;功課退步是因為常玩電腦遊戲。]

老師訪談媽媽,她說:

[有時我起床得晚,來不及叫他;以前他游泳完,第二天就生病,

所以讓他不要游;至於玩電腦遊戲,我兒子玩的不多啦,没關係。]

~很明顯的在替孩子找出口~

這樣的說明,讓老師很無奈。         

孩子都高年級了,媽媽還每天幫他背書包、送到教室。

舉凡打掃等服務性質的工作都無法勝任,

也無法主動融入團體活動,需要特別指引。

即使給他做事的機會,也不積極參與~

因為在家,媽媽捨不得孩子做事,處處保護~

但~這樣的保護何時了呢?

同樣身為母親,我很清楚孩子是父母一輩子的甜蜜負擔,

面對這樣的負擔,爸媽應該用健康的心態帶領孩子勇往直前,

讓他們學習獨立,而不是處處要別人幫助、照顧。

我們要教導孩子有解決事情的能力,而不是一味的保護;

我們要傳授孩子生活的技能,

而不是只想著給他吃好的、穿好的。

現代家庭中孩子越來越少,也越來越寶貝,

大人總是怕孩子受苦、受委屈,

處處呵護,時時叮嚀,

因此,孩子能獨當一面、感熟的時機也越來越晚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想要孩子早日長大,就在小學階段,

從生活起居方面慢慢放手,

讓孩子看著學著做著,孩子總會進步的。

在這分享這篇文章的同時,我也試著反省上列的事項~

是否,我也同樣剝奪了孩子的成長機會~

是否,我也無意間阻斷了孩子解決事情的能力~

是否,我也一味的做著自己覺的對孩子好的事~

好在,如果有,這一切不晚

~現在放手~孩子的夢依然會起飛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一起共勉哦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