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得開~放得下~

2009112708:50

清晨操場上~阿婆照舊出現~

那天,沒有任何異樣的她,照樣談笑、活絡著身子骨。

倒是遠遠的鄰人,一臉不可置信的奔了過來。

驅前支吾的開了口~關心:[阿婆~你兒子不是今天出殯?]

只見阿婆淡淡的回:[是啊!今天要出山~]

旁人突然地被嚇了一跳~

啊~兒子出山,她在這幹嘛?

大夥搜尋著阿婆臉上的的表情~傷心沒有踨影。

夾雜著詫異與不解的開口:[那~阿婆,你那ㄟ誌佳?]

阿婆抬起不解的眼~答:

[啊~我每天都會來這運動啊!

 不然,我要在哪?]

望著眾人無法理解的眼,她淡然的又開了口:

[兒子出去是今天一天~

 但,我的日子~卻不能停在今天~

 我不在這,我要在哪?]

然後,訝異的眾人乾笑的伴著阿婆再度閒聊~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

這是洪董阿姨告訴我公公的一則真實生活插曲~

聽著 聽著~突然感覺阿婆的人生智慧,不可多得~

是的,不能停在今天~

但是,突然地~公公的聲音竄進了我的耳~

他說:[怎麼能這麼放的下心呢?

    怎麼能這樣看的開啊?

    有兒女、小輩的人,怎麼可以這樣放得下心。]

不然咧~

公公說:身為人家的父母,不管孩子到幾歲~

    那顆牽掛的心,不可能放得下。

    也不能放下~

    他無法像阿婆那樣~

但是,阿婆有錯嗎?

我說:[爸~你就是還沒看開,才會如此執著。

    是誰說不能放下的~

    照理說,阿婆若比兒子先去蘇州賣起鴨蛋;

    就算不放下,也得放下~

    現在只是阿婆提早得放下,而以啊!]

公公說:[那是不得已的,好嗎?

     而且就算先死了,也不代表是放得下?]

但,又怎樣~不管你如何選擇~就是得放下、離開~不是嗎?

因為,在我的想法裡~阿婆是有智慧的。

不管阿婆今天送不送兒子~兒子都走了。

不管阿婆今天哭不哭泣~兒子也都沒聽見了。

阿婆想要繼續過生活的態度~

沒有錯~

她讓傷痛~早早過去了~

她不是沒有心、沒有痛、沒有哭~她只是讓它過去了。

也許,中國人長大後,能大方哭的機會不多了~

尤其是,老了以後~

但,並不代表~要哭天嗆地~才表示她不捨兒子的離去~

阿婆繼續了她的生活~只是不想停在今天~沒有錯。

公公覺得放不下對孩子的牽掛~只想停在今天~也沒有錯。

只是,我覺得阿婆的智慧更加令人激賞~

因為,我們都像我公公那樣,看不開、放不下~

然後呢~~日子卻依然要過~